缅怀英烈志 创造新伟业——“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抗战馆举行

日期:2023-04-06 12:48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图片


以史为鉴  奋发图强

缅怀英烈  爱国爱党

学以成人  复兴梦想


  抗战精神,世代传扬。4月4日上午,“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创造新伟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图片


  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民族宗教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关工委共同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承办,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协办。在京台湾同胞代表、首都大中小学生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图片


  启动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现场人员在馆前平台整齐列队、肃立默哀,向包括抗战英烈在内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先驱致敬。


图片


  抗战老战士代表、95岁高龄的八路军老战士薛树棠带领少先队员代表、大学生代表和在京台港澳同胞代表一同在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向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抗战烈士、向所有为国为民牺牲的革命先烈英烈敬献花篮。


图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讲话指出,北京市在清明节期间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文化活动,对引领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起到特殊涵养作用,抗战馆举办的“清明节的铭记”教育活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号召大家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图片


  “卢沟桥一声敌人的炮响,把沉睡的巨人惊醒于梦乡。听,巨人已经吹响了进攻的号角,胜利的旗帜已插向解放的战场。”首都青年代表与在京台港澳同胞青年代表合诵少数民族诗人黎·穆塔里甫创作的《巨人苏醒了》,传递出中国人民“举起铁拳”粉碎日本侵略者的爱国激情和战争必胜的坚定信念。


图片


  “中华少年,民族希望。珍爱和平,警钟常响……”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带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共同朗诵了抗战馆工作人员创作的《中华少年抗战纪念活动宣言》,重温烽火岁月里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表达了缅怀烈士、致敬英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追求。


图片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从不曾忘记那些在战火中牺牲的先烈们。正是他们,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照亮了前行的道路。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少先队员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出了“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向着胜利和理想勇敢前进”的决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体人员列队依次进入序厅向抗战英烈献花。


图片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同志主持


  缅怀革命英烈,激发奋斗精神。为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教育功能,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今年的活动在线下线上同时进行。
线下活动包括:4月5日,全天提供免费鲜花供观众祭奠抗战英烈,志愿讲解员专场讲解英烈故事;4月4日—9日,开展“缅怀英烈志 创造新伟业——清明寄语”活动,供观众寄语祝福,缅怀追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线上活动包括:4月4日下午,抗战馆和军事博物馆联合举办“同讲抗战故事  共传革命精神”清明线上直播活动(直播二维码如下);4月4日—9日,在中国抗战胜利网开设“清明节的铭记”专栏,观众可通过献花、留言等形式进行网上祭奠;4月6日,推出“抗战云课堂”清明特别节目等。

图片


  据悉,“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抗战馆多年推出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从2009年至今,抗战馆连续15年在清明节期间举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已成为各界追思、缅怀、尊崇、传承抗战英烈精神的重要平台和北京市传统节日中群众性文化重点项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