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我们这样缅怀先烈

日期:2023-04-06 12:4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每一方纪念碑
每一座烈士墓
都是民族精神最闪亮的坐标
又是一年清明时
春风细雨寄哀思
北京市各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
形式多样的祭英烈主题活动
继承英烈遗志
弘扬英烈精神

东城区

图片


  东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驻区部队、和平里街道赴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军民共同祭扫英烈活动。仪仗兵军容严整、步伐坚定,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全场人员整齐肃立,脱帽默哀,表达对先烈们的深切哀悼,随后逐一向烈士塑像敬献鲜花。面对烈士塑像和党旗,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宣示庄严承诺。参加活动人员和部队官兵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以此次祭扫活动为契机,将红色精神融入血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各项工作抓得更紧,做得更实,干得更好。


图片

西城区

图片


  西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属七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祭扫活动,为烈士擦洗塑像和纪念碑,清扫整理周边环境,并向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驱的深深敬仰。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组建了首支“学生英烈守护队”——袁满囤烈士园小学生守护队,由北京市十三中附小、北京市雷锋小学、北京市厂桥小学学生组成。通过组织定期对烈士塑像进行擦拭、对周边卫生进行清扫,引导学生们在行动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领悟和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


朝阳区

图片


  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分别在马骏烈士墓、长青生命纪念园等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烈士、赓续红色基因。来自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北京军事检察院、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以及黑庄户、崔各庄、金盏地区的近130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他们通过重温烈士英勇事迹,敬献花束、擦拭烈士墓碑,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


图片


海淀区

图片


  海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追寻英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清明祭英烈活动,在纪念碑前举行庄重肃穆的英烈缅怀仪式,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深深哀思。随后,全体党员庄严宣誓,同志们目光坚毅,用洪亮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图片


丰台区

图片


  丰台区广泛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主题祭扫活动,向赵登禹烈士墓、二七烈士墓、崔大庆烈士雕像、孟凡章烈士墓等敬献花篮,部分中小学通过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队誓词、敬献鲜花等形式追忆英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让群众在祭扫的同时能够重温英烈事迹,丰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形式,在各处烈士纪念设施附近安装二维码牌,通过扫描“二维码”,让更多的人了解烈士纪念设施情况及英烈事迹,让红色教育更生动、更鲜活。


图片


门头沟区

图片

  门头沟区在斋堂镇宛平抗日烈士纪念公园举办“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暨门头沟区第三届清明节诗歌朗诵会。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局、区文化和旅游局、斋堂镇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区部队官兵、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代表130余人参加活动。祭扫仪式上,礼兵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烈士三鞠躬并瞻仰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大家还通过红色诗歌诵读的方式颂扬英烈精神,激发报国热情,凝聚奋斗伟力。《永远的怀念,献给“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两个马兰,贯穿一个神州》《致英雄的沿河城》《为有牺牲多壮志》……通过诗篇,再现京西红色热土上,无数先烈前赴后继的烽火岁月,表达出京西儿女缅怀革命先烈的深情。


图片


房山区

图片


  房山区开展“2023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清明祭英烈主题纪念活动,房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十渡镇政府、十渡镇教委、十渡中心小学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十渡中心小学向平西抗日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英雄烈士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向平西抗战英雄致献词,原平西抗日根据地挺进军七团团长肖思明之子肖凯源带领大家重温抗战那段峥嵘岁月,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讲述了平西抗日英雄——晋耀臣的英雄事迹,十渡中心小学少先队员集体朗诵《拒马河的温度》,寄托了对革命先烈的追思。


图片


通州区

图片


  通州区军休所全体党员、军休干部代表在宋庄尹各庄村烈士墓地,开展“秉承先烈遗志,凝聚奋进力量”英烈祭扫活动。大家认真清理现场杂草、落叶,擦拭烈士墓碑、围栏,以实际行动向先烈们致敬。在庄严肃穆的革命先烈墓碑前,大家向英雄们敬献花篮并鞠躬默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军休干部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先烈遗志,永葆革命军人本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片


昌平区

图片


  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清明祭英烈”活动,采取线上预约、分流、分时等措施,引导市民有序参与祭扫,并对全区烈士纪念设施场所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同时,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不仅在现场提供VR讲解等祭扫纪念服务,还开展了线上献花祭奠、宣传英烈事迹等活动,在全区广泛营造尊崇英雄、致敬英烈的浓厚氛围。

图片


大兴区

图片


  大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大兴区清源公园烈士纪念广场举行清明烈士墓祭扫活动。全体人员一起聆听英烈故事,追忆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并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继续保持奋勇向前、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为大兴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贡献力量。大兴区黄村镇、瀛海镇、清源街道等举办了向烈士献花、爱国主义教育等清明主题活动,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哀思。


图片


密云区

图片

  密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工作人员为全区24处烈士纪念设施敬献花圈,并清扫周边环境卫生。同时,密云区各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分别到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西田各庄镇近50名党员干部来到密云区云蒙山,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学校在古北口抗战纪念园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清明节祭扫活动,组织学生参观长城抗战纪念馆;密云区第五中学组织45名师生在密云区烈士陵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师生们向英雄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为英烈擦拭墓碑,缅怀英雄先烈。


图片


延庆区

图片


  延庆区在八达岭烈士陵园开展“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向烈士纪念设施敬献花篮活动,来自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八达岭镇、驻延部队等单位的150余人参加活动。全区其余22处烈士纪念设施也同步开展各类纪念活动,连续八年实现全区烈士纪念设施清明祭扫全覆盖。在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还举办了“清明祭英烈 踔厉新征程”延庆区第七届清明诗会,驻延部队、学生、干部群众代表等200余人参与活动。通过诗朗诵、评书、合诵等表演形式,讲述英烈故事,缅怀先烈精神,同时开通网上观看和祭扫渠道,1.5万余名群众通过在线“献花”“留言”等方式,参与清明诗会,共同祭奠英烈。


图片

  清明期间,通过在全市广泛开展祭英烈活动,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持续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