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做好“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11 11:59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做好“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工作的通知

 

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褒扬纪念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重要论述思想精神和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做好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退役军人部函[2020]14号)等相关部署结合实际,现将我市清明节期间开展网上祭扫英烈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开展网上祭扫,致敬英雄烈士。

二、活动时间与方式

在全市范围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华英烈网为主要平台,“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及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为辅助平台,“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专题链接到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上,在4月10日前集中进行,充分利用各区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以清明节为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多种祭扫的方式,创新宣传教育手段,增强宣传教育效果,营造褒扬英雄烈士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内容

     (一)打造网上祭扫平台。以引导“网上祭扫”、避免现场祭扫聚集为导向,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华英烈网、“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及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开设网上祭扫专题,作为开展祭扫英烈等褒扬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和途径,为广大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纪念英烈等各种纪念活动提供便利。

     (二)突出祭扫主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越自卫反击战、清明节、抗战胜利75周年、志愿军入朝参战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大力宣传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大力宣传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烈士的感人事迹、重要贡献,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突显向英雄群体致敬的主题。

     (三)网络互动参与。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吸引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居家收看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活动的网上直播和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倡导在校大中小学生和全社会,积极参与英烈保护知识网络答题、诗词创作、英烈故事小视频、感念寄语征集和缅怀先烈征文等活动。

     (四)持续开展有关活动。为牺牲并长眠他乡土地的烈士寻找家人,让烈士的后代得以祭奠,挖掘整理烈士们的光荣事迹,将红色精神、革命传统传承下去。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要充分认识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开展清明节网上纪念烈士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没有接到明确通知前,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工作人员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按要求定时通风、消毒,确保纪念设施临时性闭园安全。

     (二)明确分工,统筹协调。各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部位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好“四方责任”,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对在烈士陵园内安葬的烈士墓由陵园保护单位做好统筹祭扫工作,可利用疫情防控闭园时机,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为辖区内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烈士墓)进行墓碑擦拭、敬献鲜花等方式祭扫英烈,告慰烈士英灵;对其他委托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烈士墓)各区要要求委托管理方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祭扫工作,让烈属更多感知社会对烈士的尊崇和缅怀。对开展的工作、提供的服务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录像、拍照,充分利用本区、本单位的新媒体进行展示,引导社会各界“足不出户”瞻仰烈士陵园和线上祭扫。   

     (三)全方位提供线上祭扫服务。各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将申请的新媒体账号一并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处,并在新媒体平台上关注“中华英烈网”在相应平台上的账号,要协调在本区、本单位网站或相关网站醒目位置加入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链接(网址:www.chinamartyrs.gov.cn),引导公众广泛开展网上祭扫纪念活动。

各区要认真总结网上祭扫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形成长效机制,相关工作情况总结于410日(星期五)前报市局褒扬纪念处,上报资料要有工作照片、录像、视频等,同时组织网上祭扫情况将纳入双拥模范城创建、平安北京建设考评范围。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3月3日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做好“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工作的通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上查看或分享